Opal

ただ地獄を進む者が 悲しい記憶に勝つ

《美女与野兽》里的《傲慢与偏见》

很神奇的是我居然没有看过91年动画版的《美女与野兽》,唯一的记忆可能是小时候爸爸带我去万体馆看的冰上芭蕾还是什么,内容完全不记得了。当然因为童话书的关系,对于故事本身早已烂熟于心。不过动画版里的那些经典歌曲我是一点都没有听过,只是当主题曲Beauty and the Beast响起时,不明白为什么是如此熟悉。

之前对真人版的《美女与野兽》其实并没有多大的期待,仅仅是因为前年看了灰姑娘,那么今年就继续刷迪士尼系列这种奇怪的理由。

首映那天星期五去听音乐会了,星期日就看见某电影公众号的评论,华丽且平庸,是巨巨得出的结论。又过了两天,影评界巨巨们的评分表出来了,刚刚及格。后来我觉得可能是因为他们大部分是男性的缘故,对受众群体主要还是以女性为主的迪士尼影片不太能欣赏吧。我是觉得很好看,而且我对这部影片的感受正好和巨巨相反,既不华丽也不平庸。



《美女与野兽》的故事很经典,人人都耳熟能详,要如何把这样一个没有任何新鲜感的故事重新展现出来呢。没有看这部真人版前,我对故事的大概印象也就是贝儿被囚禁在野兽的城堡里,日久生情,最后贝儿的眼泪把野兽唤醒成了人类,大团圆结局。但是看完这部真人版后,我发现贝儿不是我模糊记忆里那个平凡普通的姑娘,不是迪士尼典型的公主,而是更接近于目前社会上比较正面的女性形象。



贝儿在被衣柜夫人误解为公主时,也有说自己并不是什么公主。之后在城堡里的日子也是穿着田园风的那几套简便衣裙,就连最经典的黄裙子和最后舞会时的白纱裙也都是简单的款式,并不会感觉有多惊艳。但是我觉得这正好符合了贝儿的设定,不是公主也不想成为公主,因此不需要华丽的公主裙。

回到文章的标题,为什么要把这两部乍看之下完全不相干的放在一起说呢,其实是因为观影时我发现很多设定和细节和《傲慢与偏见》有着异曲同工之妙。



首先两位女主都是以手捧书出场,人物形象也设定为热爱阅读、独立自主的女性。《美女与野兽》里贝儿和野兽的关系有所缓解的契机之一也是因为书,到后来贝儿会念书给野兽听,饭桌上两人很有默契地各执一本书安静地进食,就书的内容做些小争执也成了日常。《傲慢与偏见》里彬格莱小姐挖苦伊丽莎白“瞧不起玩牌,是个了不起的读书人,对别的事都不感到乐趣”,达西先生则对一个多才多艺的妇女应该包括很多条件如是说“还应该多读书,长见识,有点真才实学”。



然后贝儿和伊丽莎白两人的三观比较正,且都拥有为他人着想的优点。贝儿得知爸爸出事后,只身一人前往城堡,并勇敢地牺牲自己换取爸爸的自由。

伊丽莎白则是收到姐姐吉英淋了雨身患风寒的信后着急万分,“她才不管有车无车,决定非去一趟不可。她既然不会骑马,唯一的办法便只有步行。”于是便走了三英里泥泞的路,等终于到了尼日斐花园时“已经双脚乏力,袜子上沾满了泥污,脸上也累得通红”。



毫无疑问,《美女与野兽》作为音乐剧电影歌舞部分必不可少,贝儿和野兽两人的舞会,以及最后和恢复人形与记忆的人们在舞池里翩翩起舞的那场舞会都堪称经典。《傲慢与偏见》里尼日斐花园第二次举办的舞会,这时达西先生心里对伊丽莎白已经颇有好感了,虽然共舞的结局是“两个人都怏怏不乐”。

其实不是很明白国外的影片经常会有的男女主共舞的桥段,好像每每通过这种肢体的接触,两人的关系就会有质的改变,并且推动故事后续的发展。



最后要说说观影时让我把这两部作品联想到一起的某个重要细节,就是贝儿是从什么时候开始爱上野兽的呢。我觉得应该从看到野兽他那藏书量惊人的图书馆算起。如同《傲慢与偏见》的尾声,姐姐吉英问伊丽莎白爱达西先生有多久了,伊丽莎白则是不大正经地回道“这是慢慢儿发展起来的,我也说不出从什么时候开始,不过我觉得,应该从看到彭伯里他那美丽的花园算起”。

不过,除了女主人物设定、舞蹈场景、对男主改观的契机,
真人版《美女与野兽》还是有很多地方和《傲慢与偏见》有着相似之处的。

反派加斯顿是个骄傲自大男权形象的代表,从头到尾就是缠着贝儿要她嫁给他,给他做饭带孩子。这不禁让我联想到《傲慢与偏见》里的表兄柯林斯向伊丽莎白正式提出求婚时,虽然遭到后者的拒绝,却仍然厚脸皮地滔滔不绝“尽管你有许多吸引人的地方,不幸你的财产太少,这就把你的可爱、把你许多优美的条件都抵消了,不会有另外一个人再向你求婚了,因此我就不得不认为:你这一次并不是一本正经地拒绝我,而是彷效一般高贵的女性的通例,欲擒故纵,想要更加博得我的喜爱”。

后半部分加斯顿黑化得厉害,为达目的不择手段,这则和《傲慢与偏见》里军官韦翰的形象不谋而合。因此我觉得加斯顿就是表兄柯林斯和军官韦翰的综合体。

虽然,大家会普遍认为迪士尼影片的受众偏低龄化,但是起码从“坏人必须死”这种三观特别正的设定,确实让其成为一个代表儿童启蒙教育的媒介。比起柯林斯和韦翰最后都顺利地过上了他们想要的生活,加斯顿多行不义必自毙的下场实在是深得我心。

有意思的是,就连傲慢与偏见这一核心思想都是如此吻合。野兽因为家庭环境变得日渐傲慢,最终成为一个冷血无情、不明白如何去爱别人的王子。贝儿和野兽的相遇原本就是不平等的开始,作为一个失去自由的人怎么可能不产生偏见呢。虽然之后都是套路。

反正,就是这个简单的故事被我脑内得如此复杂。或者是,两部作品都太喜欢了,然后就是各种刷。

《美女与野兽》目前刷了四遍。

评论(2)

热度(9)